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
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分享到 :

10月31日下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室主任吴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省委迅速召开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彰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吴泽明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工作的地位空前提高,党史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史志工作的亮色越来越亮。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地方志和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的底气越来越足。

吴泽明强调,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履职尽责,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一要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主动防范化解史志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切实守好阵地;要针对海南党史和地方历史文化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深化研究阐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二要在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摸清红色资源家底,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打下基础;要把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党史工作的重要引领,继续深化党史研究、优化宣讲资源,不断推出党史精品读物、精品课程,努力推动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走向深入。三要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扩大乡志、村志编修覆盖面,深入实施海南名镇、名村志编修文化工程;稳步推进海南旧志、族谱家谱发掘整理保护工作;持续加大特色志、专题志编修力度,努力发挥好地方志润物无声、成风化俗的作用,发扬海南人淳朴、包容、合作等优良品质,营造乡风文明、民风淳朴、邻里和睦的社会环境。四要在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深化改革开放史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史的研究,深化对特区精神的挖掘研究,总结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经验教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加快海南发展的战略意图、战略定位、战略部署,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经济特区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胸怀“国之大者”,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把握“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工作节奏,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室(办)副主任赖永生、二级巡视员陈家传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