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将学思践悟新思想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分享到 :

11月3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命名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旧址等单位为“湖南省党史教育基地”,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党史系统文明创建的标杆。这是省委党史研究院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思践悟新思想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的又一缩影。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创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常抓常新,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凝聚强大正能量。

注重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省委党史研究院修订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等权威党史图书,推出了《中共湖南省委工作纪事》等即时记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实践的重点书目,建立和完善“党史知识专题库”,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制作党史知识微视频等方式,普及党史知识。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还联合湘潭、永州等地先后举办了“罗亦农生平思想与革命精神”“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近10个学术研讨会,传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湖南省委宣传部、郴州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主题活动,推荐了30种阅读书目,引导青少年学深悟透新思想,把正人生航向。制作60多部微视频,在门户网站开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家风》专栏,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这些鲜活的“营养剂”,成为引领时代新风尚最好的精神食粮。

“听众受感动、受启发、受教育,这是讲解员最大的快乐和价值。”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说出了全省党史宣讲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心声。正是他们创新作为,使党史宣讲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之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与永州市委宣传部创新党史宣讲方式,联合举办“理响永州·故事荟”,讲述李达、陶铸、陈树湘等革命先辈故事,受众超过2000万人次。娄底市推出“红色故事云展馆”,将蔡和森纪念馆等党史场所陈展内容植入“云端”,观众通过网络可以全面了解展馆,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新型宣讲方式,推出仅一个多月就吸引了200多万人次打卡点赞。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宣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