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出版“将军县的红色文化系列丛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分享到 :

近日,《将军县的红色纪事》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至此,由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等单位共同编纂的“将军县的红色文化系列丛书”已正式出版8本。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里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也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创立了豫东南、皖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走出了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和红二十五军等12支成建制的红军队伍。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金寨先后有十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很多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就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金寨人民不仅培育了59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150多位省军级领导干部,而且和大别山人民一起,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金寨,可谓是红色历史灿烂辉煌、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时,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金寨县委、县政府和68万老区人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深挖红色资源,狠抓红色研究,开展红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在撰写红色文章、编纂红色书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仅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两家单位就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中国国防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华魂》《百年潮》《人物传记》《铁军纵横》《大江南北》《党史纵览》等60多家报刊上,发表反映金寨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的文章600余篇,编纂出版《红色金寨》《热血忠魂》《红色基因代代传》等红色书籍30余本。其中“将军县的红色文化系列丛书”共8本,分别是:记录和反映金寨地区党史、军史的《将军县的红色之源》《将军县的红色征程》;记录和讲述金寨地区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记忆和战役战斗的《将军县的初心故事》《将军县的红色故事》《将军县的红色记忆》《将军县的红色纪事》;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将军县的红色传承》《将军县的脱贫攻坚》,内容涉及红色金寨的方方面面,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方位、立体式地反映了金寨地区的党史、军史、革命史、发展史。

这些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不仅使全县的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有了基本遵循和“源头活水”,而且树立了红色金寨的良好形象,扩大了对外影响,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