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在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分享到 :

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纪念王荷波烈士逝世95周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上海市纪委监委、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区委和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策划举办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于11月11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案例展”和“品重柱石——王荷波个人生平展”两个临时展览同步推出。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思想防线,远离腐败和“围猎”,共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经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同意,中共四大纪念馆被命名为“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

中共四大正式代表、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任主席王荷波侄孙王飞向活动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1882年,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出生在今福州市湖东路76号。在他短短45年的一生中,王荷波的革命足迹遍布全国,乃至苏联,和上海也有一段特殊的缘分。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不应忘记王荷波烈士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等系列展览。本次展览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党史上波澜壮阔的时期,分为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5个单元,真实再现了中共早期纪律建设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