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 点亮勇毅前行“照明灯”

—— 四川省广元市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文化全面发力中国式现代化广元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分享到 :

四川省广元市是革命老区,有着众多革命文物。据初步统计,全市已纳入保护的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240余处、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2200余件,已建成初具规模的红色旅游景点150余处。广元市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积淀厚重、分布广泛的革命文物,通过区域联动、专群结合、统筹谋划等举措,推动红色文化全面发力中国式现代化广元实践。

区域联动,打造红色文物研学线路。突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脉络,按照“资源互补、就近便捷”原则,以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会址、苍溪红军渡、青川地震遗址遗迹公园等4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为节点,串联剑阁县红军攻克剑门关遗址、利州区三线记忆小镇、821厂史馆、旺苍县大茅坡改土工程、澳援体育中心灾后重建示范项目、朝天区罗圈岩易地扶贫搬迁点等200余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红色资源,针对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等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分层分类推出学党史精品研学线路。截至目前,共推出的11条研学线路接待学员量已突破15万人次。以红四方面军在川东北行军作战为主轴,依托川东北五市红色旅游联盟,采取“线路互通、客源互送、市场共享、营销互促”方式,推出“缅怀红色经典”“感受沧桑巨变”等主题线路,有序组织全市100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走一段红军路”“穿一次红军服”“吃一顿红军饭”,在互动体验中增强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式现代化广元实践的必胜信心。

专群结合,讲好红色文物背后故事。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文物局等单位抽调9名专家组成工作专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系统提炼蕴藏其中的丰富内涵,汇编形成《红色广元——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故事丛书》,让一件件镌刻着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可看可触、可听可感。根据毛主席、朱总司令对广元籍红军战士严炳武的题词等,整理形成《妈妈送我当红军》《一枚红军印》《一件钱衣裳》《竹纽扣》等红色故事60余篇。立足精准再现历史原貌,对全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珍藏的革命文物解说词进行全面甄别审核,对30余名专兼职解说员进行系统提能培训,确保对革命文物的讲解精炼准确、思想启迪清幽深邃、精神震撼直击心灵。全面梳理川陕苏区后期首府地“中国红军城”展陈的数百件革命文物,开发出《中国红军城的红色记忆与精神传承》等14门特色党史课程。依托“广元市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平台,组织全市60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系统学习,在感悟精神伟力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统筹谋划,发挥红色文物教育效能。制订出台广元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管理“三张清单”,对已纳入保护的红色革命文物逐一明确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革命文物风貌完整、文化延续。红色经典缅怀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发出红色纪念章、红军草鞋、微缩军号等旅游纪念品,推出南瓜汤、红薯饭、荞麦粑等系列“红军粮”,努力让更多红色元素点燃乡村美好生活。依托四县三区融媒体平台,大力发展革命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采取“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可视化呈现方式,拓宽线上传播渠道,让红色正能量产生思想共鸣大流量、让红色好声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组建“百名知客轻骑兵”等基层宣讲小分队,利用红白喜事、农民夜校、志愿服务等平台载体,把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以“顺口溜”“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讲到城乡社区、田间地头、村寨院坝,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革命文物蕴含的红色元素红色基因,点亮广元老区人民勇毅前行的“照明灯”,汇聚起中国式现代化广元实践的磅礴力量。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