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党史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与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分享到 :

11月11日上午,陕西党史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与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西安邮电大学召开。会议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主办,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承办。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焕侠致辞,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作总结讲话,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朝琦及主办单位、各级党史部门、相关院校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榆林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言。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发言人的精心准备,并肯定了他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阐释和系统解读。她指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陕西党史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把好实际效果。她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并贯通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十九大后到上海一大旧址、二十大后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二是突出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三是贯彻实践要求,切实抓好学习领会、抓好宣传宣介、抓好研究阐释。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现到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继续推动新时代陕西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袁武振主持,研讨环节分别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规划处处长耿琪,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袁文伟主持。

(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