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打造保定“300+30+3”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到 :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现代化新保定的实践中,着力打造“300+30+3”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保定党史工作新局面。

“300”是指百年党史、百个红色地标、百家红色书屋。一是持续升级中国共产党保定百年历史展馆(网络版)。以保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为基础,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以“保定党史”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升级拓展中国共产党保定百年历史展馆(网络版),随时为观众提供保定百年党史的全景呈现,强化沉浸式体验,让红色教育更具感染力穿透力。二是制作运营保定百个红色地标云打卡微信程序。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维度切入,利用数字赋能,制作发布“保定党史云打卡红色地标”程序,全域展现保定党史纪念馆、红色遗址遗迹等,打造“党史+地标+旅游”交互式浏览新模式。三是建设百家红色书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赠阅红色书籍、组织读书沙龙、开展党史主题阅读等活动,重点围绕高蠡暴动纪念地、西高庄党建先进代表、保定学院红色精神传承等,推进红色书屋(党史阅读角)建设,增强党史学习阅读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学习党史,自觉传颂党的故事。

“30”是指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设30个党史“六进”示范基地。立足党史“六进”和“四史”宣传教育,在驻保高校、企业、社区、机关单位、军营、县乡以下基层党组织等,推进保定市党史“六进”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重大党史编研成果研学、重大历史节点主题宣教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场景阵地。

“3”是指深入发掘党史资源,打造“三大基地”。一是以唐县为中心建设“中国·保定国际友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抗战时期国际友人重要汇集地之一,聚焦白求恩、柯棣华等援华友人的光荣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彰显保定在全国红色文化传承中的引领价值为切口,全方位打造国际友谊红色教育场景。二是围绕晋察冀革命史建设党史学习培训基地。有效整合阜平(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腹地)、涞源(黄土岭战役遗址)、涞水(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市区(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代表的思想启蒙)等重要党史资源,打造抗战史、《晋察冀日报》史、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抗战精神研究等学习培训专题场景,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立足书院之城建设,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紧密结合党史“六进”和红色书屋建设,面向青少年推出系列党史读物、红色视频、红色故事会等,重点打造保定市中国共产党员日记博物馆、新莲池书院、屹崴书院等青少年党史学习红色院馆,为保定书院之城建设增添红色亮点、激活青春动能。

(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