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创新宣传思路做好党史资政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立足职能优势,创新宣传思路,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 服务国家黄河重大战略”为主线,在党史资政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一、党的二十大前后,分别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图片展,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良好氛围。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有力有序推进图片展工作。市委党史研究院确定了“从一大到二十大”历史图片专题展这一重点任务后,对党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尤其是2021年10月下发的《山东省涉党史类展陈展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认真学习,对相关规定多次研究探讨。紧紧抓住图片展重要节点,系统设计、统筹安排、压茬推进,确保图片展高起点起步、高标准落实。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展览是有关党史展览新规定以来较为规范和影响较大的一次。二是突出党史最新研究成果。图片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严格依据最新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对展陈图文大纲进行了多次修改把关。三是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展陈形式。实地调研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学习其展陈思路、设计理念,特别是重要历史时期党史展示基本陈列要素等。在图片展中首次设立“中共党史党建智慧互动平台”,通过“互联网+红色教育”的方式,打造“立体式”党课学习模式。四是融入党史工作实践,有效推动展览落地转化。其中,图片展在济南龙奥大厦展陈期间,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全市聆听讲解约2000人次,自行前往参观约6000余人次,约115家单位在签到薄上签到留念。后期到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进行巡展,累计参观人数近万人。

二、以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探析时代价值为重点,积极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服务保障文章,服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是立足挖掘保护,建立黄河文化资料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黄河故事和黄河文化典籍资料,集中对济南境内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全面广泛调查,系统梳理黄河非遗文化资源、黄河历史文物资源,专题建立“黄河历史文化”资料库,为存史研究、保护利用打好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讲好黄河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战天斗地、可歌可泣的治黄故事,黄河安澜、海晏河清的发展故事,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三是立足服务大局,做实黄河资政研究。抽调全院精干力量组成研究专班,对济南有关黄河的历史文献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并与黄河水利工作者、黄河文化专家学者合作,实地调研济南沿黄流域的水利设施和历史文化遗产,形成《关于挖掘利用黄河历史文化 资文化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等资政文章3篇,《济南黄河文化遗产构成体系及保护策略研究》等研究成果2个。围绕市委“深挖黄河历史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决策,开展课题研究,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在济南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打造中华文明重要地标的报告》。近期还编辑出版了《历代黄河变迁图考》等书籍,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