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兼优”的共和国中将皮定均

作者:潘磊    发布时间:2022-11-21   
分享到 :

皮定均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立下赫赫战功,是新中国首次授衔的中将。他作战勇猛,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战法;勤于学习,注重总结战斗经验,多次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1976年,他在福建指挥军事演习时以身殉职。李先念题词:“智勇兼优,光明磊落”。

在抗日烽火中成长

皮定均1914年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戴家岭一个贫苦家庭。他要过饭,帮地主放过牛,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也磨练了坚毅果敢、爱憎分明的性格。皮定均14岁参加农民协会,成为当地最小的农协会员。由于工作积极,敢于斗争,1928年皮定均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烽火硝烟中,皮定均迅速成长起来。

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保卫太行根据地,皮定均奉师首长刘伯承、邓小平的命令,率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特务团到潞城、黎城、涉县、武安等县,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打击日军。1939年7月12日,皮定均所在的特务团得到消息,300多名日军进攻漳河西岸。由于连日大雨,漳河水暴涨,这股日军在河西岸的河南店,与东岸的日军主力隔开了。皮定均感到,抓住战机歼灭掉这股日军是振奋根据地军心民心、灭敌气焰的大好良机。当夜他便指挥部队冒雨急行军,于次日拂晓前包围了河南店,300多名日军还在梦里就被全歼。战后,皮定均还用缴获的军用物资武装了涉县、武安一带的抗日游击小组,使这一带的全民性抗日游击战很快开展起来。刘伯承在反“扫荡”总结报告中,突出地表扬了皮定均多谋善断、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1940年,皮定均任太行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领导林县南部地区的抗日斗争。

中原突围立奇功

1945年11月,皮定均所部被编为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皮定均任旅长,人们都称之为“皮旅”。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用10个整编师约30万人,将中原军区6万部队压缩在以宣化店为中心的狭小区域内,企图一举消灭中原革命武装。在此生死存亡时刻,中原军区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由皮定均指挥第一旅担负掩护军区向西突围的任务,要求用一切办法拖住敌人,迷惑敌人,使敌人在3天内不能准确判断军区主力突围方向就是胜利,掩护任务就算完成。此后,皮定均可带领第一旅根据情况自行突围。

回到旅部,皮定均研究制定了掩护主力突围的方案。他采用疑兵之计,派部队夜里向西、白天向东来回转,造成我军大部队向东集结突围的气势,使敌人进攻矛头指向错误方向,把敌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方面来,准备以自己的最大牺牲掩护主力向西突围。两天后敌人发现我军主力已向西突围,便将炮火猛烈地倾泻在皮定均部。经过第一旅连续3天的顽强阻击,中原军区主力成功越过平汉铁路向西挺进。接着,为了吸引、牵制敌人,皮定均率部队继续向东突围,以一个旅的兵力和数十倍于己之敌周旋24天,行程750余公里,大小战斗数十次,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保存了有生力量,创造了中原突围成功战例,“皮旅”威名传遍全国。延安的《解放日报》及时发表消息《中原突围皮定均部全部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华中版《新华日报》发表了长篇通讯《中原东路突围记》。美国新闻记者史沫特莱采访“皮旅”后说:“你们的奇迹,我一定要告诉全世界人民!”。1955年解放军评定军衔,当毛泽东在审阅即将授予少将军衔人员的名单时,挥笔写下:“皮有功,少晋中”,皮定均由少将晋升为中将。

抗美援朝建新功

1952年12月底,皮定均奉命率领志愿军第二十四军进入上甘岭地区,担负起东起牙沈里、西至栗木洞约30公里的阵地防御任务。二十四军的防区,处在朝鲜中线门户的五圣山、西方山,是敌我必争的战略要点,当面之敌为美第三师、美独立第五团、伪第九师等,双方相距多者一两公里,少则几十米,都靠阵地工事对峙。为了坚持持久作战,皮定均亲自带领干部战士挖坑道,他对坑道的质量要求特别严格,不仅要能防敌人的飞机大炮,还要能守能攻。他经常亲自到前沿阵地检查指导部队各项战斗准备,在他的带动下,各级指挥员都坚守在前沿阵地和战士们打成一片,从而使官兵团结一致,凝成一体,全军防区形成了一道战无不胜的钢铁长城。

皮定均注重研究战略战术,抓住战机,消灭敌人。当时的美、伪军在武器装备方面远比志愿军先进,后方供给也比志愿军优越,他们认为志愿军是坚持不了多久的,因此常常在阵地前对我军耀武扬威,并常派小股部队出击骚扰。皮定均决定狠狠打击一下敌人这种嚣张气焰,他提出“积极小打,主动歼敌,积小胜为大胜”,运用“零敲牛皮糖”战术,打击敌人。他解释道:牛皮糖一个大坨坨粘在一起,得用小锤子一小块一小块地往下敲,咱们的锤子就是冷枪冷炮。

部队根据皮定均的要求,广泛训练神枪手、神炮手和狙击队、突击队,发挥我军近战、夜战、孤胆作战的特长。这种战术十分有效,有的连队在一个月内,就打死敌人500多名,第三一四团神枪手张桃芳一人就打死敌人200多名,荣获“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各营、连组织的突击小分队在开展冷枪冷炮的头5个月共出击150余次,予敌以重创,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我军士气,得到了志愿军总部的表彰和推广。

善于总结战斗经验

善于总结战斗经验,是皮定均的一大优点。为了给部队提供一本攻击城寨的战斗教材,他常常亲自同司令部的作战参谋们进行研讨,在行军路上也不忘边行军边和战士们讨论攻击城寨的战术。1945年,皮定均写成一本关于攻击城寨战斗的教材,全文两万余字,这套教材对战前准备、战斗手段等一系列问题都提出了一套具体办法。该书印发部队,成为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的战术教材。皮定均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也不例外,在他的笔记本里,有一本专门记录小部队活动战例,共19则,5万余字,大部分都绘有活动要图,用红蓝黑三色标明界址、村庄、战场、山脉等,虽然是在战争间隙匆匆记录,多为概述性语言,但仍然勾勒出敌我态势、战前策划、战术运用、经验教训等方面的情况,为我们深入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提供了鲜活的资料。这些资料后来以《小部队活动战例汇集》打印成册。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1月2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