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分享到 :

11月18日,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5次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回信、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十大创新》等内容。院长赵国卿主持学习并讲话,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林杰,副院长姚丙华、徐波参加学习,处室(馆)负责人、青年代表列席学习,赵国卿、李刚、李坤、徐云龙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所作的报告中,主要展现出三个方面的“新”。一是党的二十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史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二是党的二十大首次系统阐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道路,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三是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进大会主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的强大决心和坚定意志。?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多措并举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党史史志工作实际,重点在六个方面抓落实求实效。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抓落实求实效。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及时记录研究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实践上抓落实求实效。要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提高资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三是坚持深化党史研究,在扛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职责使命上抓落实求实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好、宣传好山东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为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重大贡献、取得的重要成就。四是坚持深化志鉴编修,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上抓落实求实效。要坚持以史铸魂、以史为鉴、以文化人,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富矿,加强成果转化和开发利用,为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贡献。五是坚持开门办史,在立体化、全方位深化业务指导、宣传教育上抓落实求实效。要发挥职能优势,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形式载体,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六是坚持团结奋斗,在凝聚同心、汇聚合力上抓落实求实效。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团结奋斗”的要求,不断汇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正能量,认真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倡树“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理念,推动规范、有序、高效机关建设再上新水平。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