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作者:吴德刚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重要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里程碑。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建设的重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同志的大会报告是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动员令,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作了全面的、长远的战略安排,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49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战略擘画,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征程的总动员,全体中华儿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立党立国、兴党兴国”取得伟大成功的根本原因的认识所在。党的二十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最新总结,对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告诫我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对于世界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将产生深刻影响。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伟大实践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旺盛生命力,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及成功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展望未来,我们坚信,爱好和平的14亿中国人民,在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进。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百年潮》202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