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枣强县精心打造《平原枪声》历史纪实展览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分享到 :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河北省枣强县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以肖张镇肖张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投资200余万元,精心规划、扩建《平原枪声》历史纪实展览馆,不断推动全县党史宣传教育走向深入。

展览馆共分三个展室,第一展室,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的重要讲话摘要,并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呈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形象;第二展室,还原县游击大队作战指挥部场景,展示抗战武器模型、部分实物以及枣北县和枣南县主要参战指挥员基本情况介绍;第三展室,展示抗战时期真实文物,包括各界捐献以及搜集到的有历史意义的物件等。

枣强县是红色热土,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宋任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枣强县留下战斗和生活的足迹。赵义京、陈耀元、李林、易良品、夏祖盛、王泊生在枣强牺牲的六名烈士,名列民政部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著名长篇小说《平原枪声》就是取材于枣强县肖张镇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以艺术形式展现了枣强人民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英勇故事。

枣强县《平原枪声》历史纪实展览馆初建于2018年10月。自开放展览以来,陆续接收大量历史文物及资料,受场地面积制约无法充分展示展出,无法满足宣传教育功能需要。此次扩建,以文物展品为核心、以陈列展览为媒介、以理想精神为内核,通过红色展览,用心用情讲好枣强人民英勇抗战的故事。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