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与同济大学第五届青马工程“殷夫班”合作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分享到 :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联合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为该校第五届青马工程“殷夫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沉浸式“行走的党课”。

在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的带领下,学员们的北外滩寻访之行首站来到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这里用近1000件展品、十几个复原场景、161个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诠释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沿着北外滩滨江绿地行走,“殷夫班”学子们看到了黄浦江面上的7号浮筒,这正是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生于1919年3月17日乘坐“因幡丸”号邮轮从虹口汇山码头出发的地方,毛泽东同志亲自送行,目送他们踏上了“睁眼看世界”、救亡图存、探索真理的革命之路。

边徒步、边观察、边倾听、边学习。沿途中,北外滩地区的白马咖啡馆、上海远洋宾馆、聂耳故居等映入眼帘。站在聂耳故居的对面,结合王佩军主任生动的介绍,“殷夫班”学子们了解到虹口蕴含的左翼文化,仿佛听到了当年给予聂耳思想性艺术性创作灵感的汇山码头工人的劳动号子,感受到了文化名人、革命志士关心群众、心系祖国的高尚情操与崇高理想,也更增加了一份自己身为“殷夫班”一员的亲切感和自豪感。随后,“殷夫班”学子来到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在开阔的平台上,一边聆听关于北外滩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的介绍,一边俯瞰浦江两岸三地的壮丽景色,展望“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世界会客厅”的美好前景。

“行走的党课”最后一站是上海金茂北外滩展览中心,“绿色健康”和“科技智慧”的现代理念打造出的一系列城市运营作品,展现出一幅“未来已来”的生动画卷,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此次沉浸式现场教学是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宣传贯彻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也是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域大思政课的一次积极探索。今后,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将继续创新党课宣讲的形式和方法,让党课走“心”走“新”,常讲常新。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