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分享到 :

11月24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上级党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奋力推动党史工作重塑重构、提质提效,努力打造新时代党史工作新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诸暨实践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全红讲话。市委副书记潘超英主持,市领导董海潮、王孔羽参加。

沈志江充分肯定全市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史工作是求真理、弘大道、谋未来的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要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奋进“两放三争”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把握历史性特征、赓续红色血脉,以实绩实效展现新时代党史工作新风采。

沈志江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推动诸暨党史工作系统性变革、整体性提升。要在政治方位把握上坚定坚决,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唯物史观,全面客观地记载反映党的历史,实事求是地研究宣传党的历史,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在红色资料征编上有力有为,紧扣“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着力在重大历史事件研究阐释、重要党史著作编撰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批重量级研究阐释成果。要在资政服务提升上善作善成,围绕诸暨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不断提升资政辅政的精度、准度和深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深走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找准结合点、聚焦着力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取得新突破。要在红色资源保护上稳扎稳打,充分挖掘发挥“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做到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在利用中更好地科学保护。要在推进变革塑造上出新出彩,稳步推动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党史工作系统变革、效能提升。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大党史+大党建”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培育人才队伍,加快形成集成有力、运行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局面。

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全红强调,要坚持固本培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要坚持紧贴中心,以历史和实践经验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推动党史工作有效发挥出“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党史工作制度,持续加强党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省市县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还宣读了诸暨市被上级命名的党史教育基地名单。宣传部、政法委、史志研究室、店口镇作了交流发言。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