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情概览》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分享到 :

日前,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青岛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纂的《青岛市情概览》出版发行。该书编纂体例以志体为主,兼用史笔,以事物发端为记述上限,以2021 年底为记述下限,个别事物适当下延至2022年。内容涵盖自然地理、历史大事、古今人物、名胜古迹,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是一部探究市域历史演化、发掘地方文化底蕴、显现城市人文特色的综合性“青岛小百科全书”。

《青岛市情概览》全书共58万字,含随文图片185幅、表格36张。共设10篇:第一篇 自然地理;第二篇 历史沿革;第三篇 经济发展;第四篇 经略海洋;第五篇 文化建设;第六篇 城市建设;第七篇 社会民生;第八篇 生态文明;第九篇 古今人物;第十篇 区市概况。记述门类广,历史跨度长,内容资料全,读者通过此书既能快速了解青岛整体的历史发展,又可细究一地一业一事的历史片段。

全书编纂采取简洁清晰的框架设计,精炼写实的语言风格。按照覆盖到面、理清脉络、突出重点、贴近实用的原则,在深入挖掘历代志书、年鉴等地方志成果的基础上,多渠道整合地情资料,多维度开展地情编研,多手段创新展现形式。拓宽资料整合渠道,吸收采用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重大历史事件追述到距今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北阡遗址。提升地情编研维度,采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最新历史研究成果,突出具有青岛特色的重点行业、重大转折、重要事件,组织对经略海洋、海洋文化等内容开展专题编研,以编研成果填补志书记载空白。创新图书内容展现形式,拓展读者信息获取途径。首创以历史地图与要事记略相结合的形式展示辖域历史沿革,使读者了解青岛历史发展演化更加清晰直观。首创以纸质书与地情网站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地情文献,手机扫码纸质书即可登录青岛市情网阅览内容完整的同版电子书,延展了该书的信息载体,使用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看书查资料,更加方便快捷。

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和城市发展愿景,自觉把党史史志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秉承“存史、资政、育人”的宗旨,组织力量编纂的这本概括市情、浓缩历史、凸显特色的《青岛市情概览》,力求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提供一部辅政资治的工具书、服务经济的地情书、推介青岛的宣传册,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党史史志力量。

(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