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长征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分享到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为党的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党史工作新贡献。12月8日,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安顺市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长征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设立主会场、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设立分会场,以“弘扬长征精神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论坛旨在通过总结回顾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的光辉历程,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党史工作理论和实践支持。长征沿线省(市)党史部门、红军亲属、入选论文作者及专家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州党史部门有关领导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论坛。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主持,第二阶段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覃爱华主持。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波,安顺市政协副主席、镇宁自治县委书记黄玮在分会场分别发言、致辞。

省委高度重视关心此次论坛的举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同志审定工作方案、协调相关工作。

因疫情原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胜不能到会发言,发言由主持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代为宣读。

毛胜的发言表示,围绕伟大长征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辉典范、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长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三个方面,阐述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毛胜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红军创造长征胜利这一历史伟业,关键就在于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危难之际绝处逢生。一路走来,我们党自觉传承和弘扬长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一部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长征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大力发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杜丹表示,红军长征在贵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弄染结盟”发生地设立线下分会场,就是讴歌长征精神,推动长征精神走进中心、服务大局,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杜丹强调,让“长征精神”浸润“高质量发展”,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坚持追求真理,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引领;恪守人民立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源;聚焦开创新局,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长征精神必将焕发新的时代光辉、激发新的时代活力。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转折地,党史资源丰富,长征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愿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各方面社会力量一道,加强长征及长征精神研究宣传,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论坛上,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洲洋代表长征沿线省(市)党史部门作了发言。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代表贵州党史部门作发言。他表示,以红色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对贵州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用好红色资源,砥砺初心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传承红色基因,使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动力;发挥独特优势,把其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贵州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影响大、组合好、持续性强等特征,使其在推动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健康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科学利用红色资源,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以保护、传承红色文化遗产为前提,以创造红色文化精品为基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产业化、市场化为重要途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完善市场体系和政策保障,促进红色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释放红色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潜力作出新贡献。

参加论坛代表还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期间,参会人员观看了《红军长征过安顺》《红军长征过镇宁》宣传片。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