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分享到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巴格其村工作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四项职责”,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实干担当,采取切实措施,迅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心田,持续凝聚起强大的团结奋进力量。

一、学深悟透,打牢理论武装基础。驻村工作队注重理论素养,深化党性修养,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线上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率先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会议文献,全面掌握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带头做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先行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工作队和村“两委”及全体党员日常学习计划中,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会,采取集中研讨深入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平台随时学、联系实际贯通学等方式,积极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领村干部、党员、群众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报告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增强斗志、推动工作,为基层各项事业有序开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累计开展相关学习12场次,参与党员和群众800余人次。积极发挥第一书记、村干部、老党员学习示范作用,以集中学习交流、通过微信和“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自学报告和相关评论文章、大喇叭播放等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助力党员和群众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二、丰富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引导。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牢舆论导向,注重宣传实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宣讲渠道和阵地,成立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老党员为主的基层宣讲队,形成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带头宣讲,驻村干部、老党员广泛宣讲的格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驻村工作队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发挥党史文献工作者在阐释解读方面的特长和优势,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第一书记宣讲、广播喇叭宣传、微信群推广等接地气、润人心的方式,向各族群众讲清楚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等,引导各族党员和群众以史为鉴、坚定信仰,坚决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累计开展相关宣传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和群众1.1万余人次。

三、融入实践,着力为民办事服务。驻村工作队聚焦乡村振兴,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访惠聚“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重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力求在实际行动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基层治理、维稳安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结对帮扶、乡村振兴等当前重点工作,争做各族群众的贴心人,村干部的好帮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服务热情奋力推动强基础惠民生工作深入开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与行。自今年10月以来,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件。针对村内疫情防控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后盾单位领导及工作队高度重视,通过沟通协调,为所在村购买防护服、手套、面屏、N95口罩等200余套;针对群众生活困难,先后为96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油及蔬菜包。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群众苹果和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研究对策,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湿地公园南门处开设果蔬直销点,并由4名村干部24小时全程服务,保证了村里防疫和果蔬销售“两不误、两促进”,先后协助村民销售果蔬1200余吨。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村民开源挖潜促增收,促成本村800余名富余劳动力到本村和其他村采摘苹果,助力每人实现增收3000余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