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思想纵横)

作者:王小鸿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团结,非常善于团结,视党的团结统一为党的生命,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100多年的历史,也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赢得伟大胜利的不懈奋斗史,写满着顽强拼搏的英勇果敢,凝聚着团结奋斗的智慧汗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靠团结奋斗赢得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书写在五级书记共同抓、东部西部共协作、各行各业共参与的脱贫攻坚战中,激扬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击自然灾害的顽强斗争中……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走过艰辛奋斗历程、历经诸多风险考验,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广大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团结奋斗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提供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具体工作方法。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团结奋斗的意志和行动,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党同人民的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等各方面团结,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4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