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分享到 :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在宝山区罗店镇红十字纪念碑前,与全国30家革命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公祭活动。落址于此的“红十字四烈士事迹陈列室”也于当天揭牌,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上午10时,学生、医护等社会各界代表们手握菊花,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同胞以及壮烈牺牲的先烈。眼前的红十字纪念碑庄严肃穆,哀悼者的脑海中则开始闪现苏克己、谢惠贤、刘中武、陈秀芳等英烈形象。

在“红十字四烈士事迹陈列室”入口处,四位烈士以雕像形式“重现”。在一片残垣断壁中,四位烈士身着长靴、套着白色大褂,合力抬着一名重伤员。戴着眼镜的队长苏克己眼神坚毅,仿佛在指挥着队伍的行进方向。

沿着展陈动线,85年前的往事一点点铺陈。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上下响彻救亡呼声。1937年7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市救护委员会成立。彼时,无数爱国青年投身救护队伍,转运伤病员、救治难民,四位烈士就在其中。没想到,就在一个月之后,他们就在救治伤员后被俘,并惨遭杀害。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烈。陈列馆内的玻璃展柜里,放置着保存完好的苏克己遗物,包括他生前用过的听诊器、印章以及医师处方单。

当天,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还推出了“红色江南——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专题展。展览发掘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的红色资源,以图文形式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长三角的光荣历史以及所表现出的中国革命精神。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