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举行《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首发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分享到 :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于当天举行《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一书首发式,邀请在锡抗战老兵代表亲临现场。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新闻出版局和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领导及职能部门人员参加活动,无锡市委老干部局、无锡博物院、无锡市图书馆、清名桥街道等太湖广场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参加活动并接受赠书。

《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由市档案史志馆联合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历时五年编撰而成,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无锡籍抗战老兵、在无锡参加抗战的老兵、离退休后居住在无锡的抗战老兵为采访对象,抢救性记录他们参加抗战的亲身经历。全书共收录100位抗战老兵的口述史料,通过还原生动、细腻的血与火战斗岁月,以最真实的个人记忆,凝聚反映最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一部记录微观历史的第一手宝贵资料,也是一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生动党史、国史、军史教材。本书的出版发行旨在为家国写信史,为民族争人格,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而出的抗日老兵致敬,以便后人记住这一个个英雄的名字,让他们的事迹代代相传。

在首发式现场,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介绍《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从2017年开始制定筹备方案起,五年来经过征集采访、整理编辑、审核出版等一道道环节,通过多轮反复修改打磨,终于付梓成书。

应邀出席活动的在锡抗战老兵,承担《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采访任务的江南大学致远团队、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

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指出,抗战老兵是传承抗战记忆不可或缺的载体,每一位老兵都是一部活的抗战史,是民族记忆的真实写照,是国家尊严的不朽荣光。而抗战老兵们口述的则是宝贵的历史记忆,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华民族最为恒久的精神财富。他强调,要以《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首发为契机,传承好中华民族壮怀激烈的集体记忆,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用伟大的抗战精神聚合新时代接续前行的磅礴力量,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团结奋斗,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锡篇章而不懈奋斗。

(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