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理论研讨会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6   
分享到 :

12月25日上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雅安市开幕。雅安市委书记李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高中伟,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致辞。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

李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研讨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从大渡河到夹金山,中央红军在雅安开展革命活动近半年,把“翼王悲剧地”变为“红军胜利场”,胜利翻越征途中第一座雪山,为实现达维会师奠定了基础,给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英雄壮举,蕴藏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印记和信仰密码,始终是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我们一定准确把握雅安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把“从大渡河到夹金山”这一历史时段的红色印记研究好,将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时代价值转化好、运用好;主动加强交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教育联盟,共同打造传承长征精神的红色教育品牌,更好保护利用红色资源,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雅安段建设;更加注重修好红色家谱、赓续红色基因,以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为引领,积极融入服务全国全省的全局,加快雅安现代化建设进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高中伟说,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座巍峨丰碑,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长征故事,深刻阐明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近年来,我省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觉担当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责任使命。在伟大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全省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敢于胜利的昂扬姿态,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滋养和动力。共同讲好长征故事、领袖故事、英烈故事、老区发展故事,为研究好长征历史、弘扬好长征精神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全新华章。

李新说,为持续深入宣传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我们决定建立“定期举办、轮流承办、开放联办”机制,采取“每年突出1个主题、5个分院轮值举办”方式,将长征精神主题论坛一直办下去,力争将其办成集聚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学术平台,办成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镇院之宝”“拳头产品”。

周书生说,雅安,是中国工农红军两大主力长征途经之地,是长征史诗中的重要篇章,红军长征在雅安发生了强渡大渡河、胡长保舍身保卫毛主席、陈云出川、翻越夹金山等重大历史事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雅安留下了光辉足迹,无数红军指战员的鲜血浸染了雅安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和踔厉奋发的强大动力。要宣讲好、传播好雅安红色故事,精心推出一批集历史记忆、现实承载、地域特色于一体的精神文化产品,唱响雅安好声音,为建功新时代提供充足养分,使红色血脉世代流淌,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专题片《从大渡河到夹金山》,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教育联盟签约仪式,为“从大渡河到夹金山”论文征集活动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研讨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建农,国防大学军史专家、军事学博士、大校刘波,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作主旨发言;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党校教授、法学博士刘宝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编审王颖作视频主旨发言。

当日下午,举行了从大渡河到夹金山专题研讨会、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专题研讨会、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建设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典范专题研讨会。

12月26日,部分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将赴石棉县、名山区开展现场考察活动。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