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7   
分享到 :

12月1日下午,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为论坛致开幕辞。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欧美智库机构和国内高端智库单位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论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会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在致辞中指出,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对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现代化实践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成为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众多发展中国家中的一员。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概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验,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四是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现代化如何实现,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愿与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同仁一道,为推动各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会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长期探索和实践,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在坚持自己的理念、价值和基本制度基础上,吸纳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的人类文明共同成果,领导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性,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激发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勇敢探索发展和繁荣的本国方案,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尤为重要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反对贸易霸凌,反对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王均伟,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李文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崔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分别作主旨演讲。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巴林公共行政学院院长拉伊德·本沙姆斯(Ra'ed Mohamed BenShams),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贸易和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恩特哈布(Teka Entehabu),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行政学部副主任苏帕瓦迪·腊康赛(Souphavady Larkhamsai),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Evandro Carvalho)等外国专家分别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的基本目标。世界文明具有多样性,不同的文明孕育不同的现代化道路,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新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好现代化之路具有借鉴意义。本次论坛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关于现代化思想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取得了很好效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分别主持主旨演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林振义作会议总结。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和国际合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承办。会后,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央视客户端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报道了论坛情况,专家研讨观点受到广泛关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