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红色资源挖掘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8   
分享到 :

2022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大力实施红色资源挖掘工程,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紧紧围绕邢台党史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著名英雄模范等进行广泛搜集、深入研究和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内涵。重点围绕李保国精神、吕玉兰精神、抗大精神、抗战精神和董振堂事迹、前南峪经验进行挖掘研究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动员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充实丰富红色资源史料,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和时代内涵,推出系列研究成果。截至2022年年底,共计推出《追忆李保国文集》《我们的红色父辈》《沙河市红色资源图录》等红色资源挖掘系列丛书近20余册,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文化内涵。

二是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线路。对邢台市红色革命资源进行梳理,经过资料搜集、现场考察、资源梳理、信息对比,统计梳理出邢台市红色资源 133 项,打造出邢台六大主题红色线路,连接乡村振兴等延展资源,推出3+6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3条二日游线路、6条一日游线路),带领市民游客深度体验邢台市红色旅游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三是修缮红色场馆,筑牢红色阵地。沙河市对烈士纪念馆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重新规划布展内容,将展馆面积由200平扩建为600平,采用现代化声光电等手段生动再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场景,使参观市民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宁晋县集中力量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修,将50座散葬的烈士墓迁入宁晋县烈士陵园,并依托全国褒扬纪念管理系统,完善英烈设施台账管理,录入县域内烈士1881名,进一步保护了红色资源。

四是繁荣文艺创作,擦亮红色名片。通过采访党史各个时期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结合社会征集、网上征集和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大量录音、录像资料,进行文艺创作,共创作《李保国在临城》《董振堂》《太行小英雄》《冀西妇救会》《将计就计》等微电影、短视频、戏剧、MV作品15部,利用网络平台、巡演等形式进行展播演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五是宣讲红色故事,凝聚红色力量。通过开展“职教杯”红色故事大赛、“听讲红色故事,争做强国少年”“红色流动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推出红色展览进社区、红色故事进课堂、理论宣讲进基层等项目,培养“红领巾”讲解员,立足邢台党的历史,讲述革命英雄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红色故事、英雄故事,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在故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峥嵘岁月的激情与豪迈,凝聚奋勇前进的红色力量。

(河北省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