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在杨尚昆旧居里……

作者:张桂辉    发布时间:2023-01-13   
分享到 :

杨尚昆旧居,位于庐山东谷、长冲河畔,原址为英租界剑桥路73号(现为284号别墅),是庐山别墅开发第一人——英国传教士李德立留给英国“美以美会”“伦敦会”的牯岭图书馆。别墅为单层建筑,面积266平方米,西式石木建筑;其装饰既显英式的庄重,又具法式的浪漫。1959年、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在此居住。

杨尚昆1907年出生于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今属重庆市),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1926年初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从此,杨尚昆把一生献给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壮丽事业。

初秋一日,风清气爽,天高云淡,我从牯岭柏树路出发,专程前去杨尚昆旧居谒访。说明来意后,我在工作人员蔡先生的陪同下,登上几级台阶,进入别墅参观。迎面是一个不大的吧台,墙上挂着一块公告牌,上有日期、气温、房价等服务信息,几间卧室分布在南北走向的内廊两侧。蔡先生热情地向我介绍卧室、餐厅布局及其特色等。我内心更为关注的,是与杨尚昆有关的史料。经过观察发现,除了一个镜框装裱、竖排版、白纸黑字的《杨尚昆的庐山情》简介外,还有几帧大小不一、时间不同的黑白图片,分别是杨尚昆接见外宾,杨尚昆与胡耀邦、李鹏、方毅等,杨尚昆与叶剑英、许世友等的合影等。置身其中,这些图片唤起我的深切缅怀、深情追思。

1959年、1961年,杨尚昆先后两次登上庐山,与庐山结下不解之缘。1959年,中央在庐山召开了两个会议。其一,7月2日至8月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其二,8月2日至16日召开的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史上统称“庐山会议”。1959年6月22日,政治局决定在庐山召开会议,并由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先行前去布置会议接待工作等事宜。次日,杨尚昆乘飞机抵达南昌,晚上马不停蹄,乘车来到庐山,下榻284号别墅。

为了保证参会人员吃住得舒心、安全,6月24日,作风严谨的杨尚昆与中央办公厅随行人员一起,到政治局常委、省委书记及直辖市市委书记即将下榻的别墅逐一进行现场察看。由于长期负责中央办公厅工作,杨尚昆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庐山会议期间,他密切关注台湾方面的消息。1959年7月7日,台湾方面广播“共产党6月28日在庐山召开的重要会议,主要是讨论军事问题……”,杨尚昆及时向毛泽东汇报:“值得警惕,并应注意做好防空问题。”经讨论同意后,杨尚昆当晚即调空军部队来庐山,并连夜对防空和保密等工作做了细致讨论和严谨布置,确保庐山的安全和中央会议的正常举行。

杨尚昆两次上庐山参加会议,主要都是负责政治局常委们的吃、住、行等活动安排,以及会议文件的起草。为切实做好游览接待工作,他先后多次深入几个景点实地踏看。

庐山会议期间,杨尚昆有时在客厅纵谈国事、在窗边冥想沉思,有时在灯下挑灯夜读、在门前闲庭信步。这座老别墅的里里外外,都留下了他弥足珍贵的历历往事,也承载着他对庐山的片片真情。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