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栓: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在长期实践探索中走出的成功道路、形成的鲜明特色、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现代化道路,体现为对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强烈追求,承载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庄严责任。

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就其本质来说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资本为本是其最根本的逻辑。资本无限增殖的贪婪本性,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掠夺性,这种掠夺包括对人类自然资源的残酷掠夺,对他国市场和资源的残酷掠夺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是伴随着各种侵略和掠夺的现代化,这一与生俱来的特性必然与资本主义相伴始终。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就其发生和发展过程来看,主要体现为一种以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为基础的自发性现代化。它以资本的无限增殖为逻辑,以技术至上的理性为工具,以对大多数人的残酷压榨为代价,实现着资产阶级对人类掠夺性的统治。

中国式现代化就其本质来说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具体说来,在发展内容上,超越了单纯的经济现代化,是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的全面现代化;在价值追求上,摒弃了牺牲绝大多数人利益实现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发展目标上,不同于以往物质丰富的现代化,是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在具体要求上,反对以人类征服自然、战胜自然、牺牲自然为基础的现代化,是把人与自然看成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发展方式上,坚决抵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和最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现代化从一开始就是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是与中国社会的主题紧密结合的,具体体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追求。

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拯救民族危亡,解民于倒悬,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现代化的深远历史意义,寄予现代化无限热切的厚望。从“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到资产阶级维新派的君主立宪主张,再到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和尝试,无不体现着中国人民在遭受西方的侵略时,对现代化的强烈追求,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深刻期盼。但这些众多现代化的努力,总体上走的还是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被剥削、被压迫的命运。历史证明,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

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追求始终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中国共产党人十分注重在现代化的追求中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对付国外的帝国主义,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于1954年提出“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1964年,我们党确立了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使“四个现代化”成为凝聚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他强调,搞建设“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五大正式确立了到21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历史性成就基础上,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精神,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实现进行了科学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即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安排不仅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的时间表、路线图,而且也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使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现代化道路,成为具有鲜明先进性的现代化模式。历史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承载着民族复兴的追求,并且为希望走现代化道路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

现代化作为社会发展重要的历史进程,将整个人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整个世界处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也使每一个民族和国家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构成,承担相应的责任。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现代化的新道路,由于在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决定了其所必然具有的重要贡献。

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借鉴。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等,是摆在众多发展中国家面前的问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现代化经验无疑能够为众多国家现代化提供借鉴。一方面,中国在长期的现代化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条更符合发展中国家实际的现代化道路,并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新样态,是在批判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汲取人类现代化的经验和教训形成的,是更符合人类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中国对人类的共同发展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有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深厚文化传统,也有与世界各国一道发展的客观需要和主观愿望。

克服资本主义现代化弊端。在人类的现代化实践中,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无疑保持着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人类社会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它曾极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并且使人类历史超越了狭隘地域性的历史,实现了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使每个民族和国家的世界历史性存在都成为经验的事实。但资本主义现代化无限贪婪的掠夺性本质,不仅给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痛苦和深重的灾难,也直接威胁到了整个人类的未来生存。他们对自然界的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资本主义现代化无限贪婪的掠夺性本质,还直接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悲剧。中国式现代化立足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而能够克服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必然性灾难,承载起引领人类现代化的未来发展。

书写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庄严责任。马克思曾指出,“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这揭示了一定的文明形态总是一定生产力的结果,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必然带来生产方式的不断改变,带来文明形态的不断更替和演变。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文明日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形态,以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崭新姿态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内涵、新价值,以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中国传统文明观的融合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建设文明的系统观,形成了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新样式。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红旗文稿》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