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努力提升政治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开展专题教育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投身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根据自治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要求,1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提升政治能力专题教育培训。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提升政治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要深入学习领会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统领,坚持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树牢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彰显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政治属性。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对党忠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会议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通过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政治能力建设,推动新时代新疆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走好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第一方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