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赤都”武汉的红色党史故事——《赤都风云》公开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分享到 :

近日,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出大武汉红色故事丛书之《赤都风云》。该书共32万字,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发行。

《赤都风云》重点讲述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1926年底到1927年春,国民政府、中共中央机关陆续迁驻武汉后,被称作“赤都”的武汉成为全国革命中心期间所发生的红色党史故事。这一时期,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革命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积极开展国共合作,成功掀起以工农运动为核心的群众革命运动高潮,收回汉口英租界,书写了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面对蒋介石集团叛变、革命面临困境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等原则,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党的历史多个“第一”。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完全破裂后,中国共产党紧急召开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实现了中国革命的第一次历史性转折,开始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走上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赤都风云》是一部集史实性、故事性、可读性于一体的通俗党史读物。该书对深入研究、挖掘武汉红色历史资源,大力宣传、利用武汉红色历史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