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简史》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9   
分享到 :

日前,由四川省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织编纂的《乐山简史》一书公开出版,这是乐山市第一部全面反映乐山历史的通史类普及型读物。

乐山历史悠久,人文灿烂,底蕴厚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所在地。为记录好乐山历史,讲述好乐山故事,传承好优秀文化,2021年10月,经乐山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织有关专家编纂《乐山简史》一书。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乐山简史》编纂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为编纂工作提供支持、指明方向。全书编纂历时一年多,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审读审改、编辑部成员集中审读修改,几易其稿,于2022年12月付梓,该书是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

《乐山简史》采取史志结合编纂体例,以现乐山市区划地域为基本视野,溯本求源、穷搜博采、去繁从简,史料翔实、实事求是,述而不论。全书上限从新石器时代开始记述,下限原则上截至 2020年底。全书以时为序,以史为据,以建制沿革、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为骨架,突出重大事件、改革发展、特色文化、地方名士等,分古代乐山、近代乐山、当代乐山三篇十二章,客观简要地记叙了乐山的发展历程。全书约24万字,收录反映乐山历史的图片资料 125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乐山简史》的编纂出版,有助于广大读者了解乐山、认识乐山,成为展示乐山的一扇窗,给大家带来启迪和思考。

(四川省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