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推进党史宣教数字化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分享到 :

2022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不断强化数字赋能和交互式体验,聚焦优化和丰富党史红色资源的数字化展示形式、线上浏览学习方式和载体等,全面提升党史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精心构筑保定党史宣教数智样板。

一是数字赋能党史展览,编撰生动网络教材。以保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为基础,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精心打造中国共产党保定百年历史网上展馆。展馆创新融合网络新媒体技术,综合运用音画交织、滚动展示、图展解说、图片缩放等手段,随时为观众提供保定百年党史的全景呈现,强化沉浸式体验,展现内容魅力,迸发表达活力,成为巩固和拓展保定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生动的网络教材之一。网上展馆自2022年5月上线以来获得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数字赋能红色地标,点亮保定红色地图。以保定全域红色地标为资源底座,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维度切入,集成构塑手机智能浏览立体模式,制作“保定红色地标云打卡”程序,全息展现党史纪念馆(地)、红色遗址遗迹等。聚焦史料背景、发展现状、精神传承等方面,对地标和地标背后的故事进行垂直链整合,构筑“党史+地标+旅游+N”水平式交互式视听浏览,彰显史实表现力、影像穿透力、沉浸吸引力和红色文化感染力。配合程序上线开展保定全域红色地标调研工作,全市各级党史部门走访调研红色地标一百余处,系统挖掘整理50余个相关重要党史专题及资料,并通过电子化记录和存储,补充汇总了一大批关于党史遗址遗迹和红色纪念地的珍贵图片和影像,进一步增强了“全方位记录党史、多维度展现党史”的能力。

三是数字赋能党史著作,促进编研成果转化。为营造党史常态化、日常化阅读氛围,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不断开拓延伸党史经典展现途径和党史阅读亲和模式。在“保定党史”公众号开设“著作品读”专栏,将党史著作、党史研究成果以文章合集的形式发布,强化读者阅读、查阅的便捷性和选择性,受到各界读者的喜爱和关注。经典著作的每个章节浏览量都在百余人以上,同时为公众号吸引来更多的连续性、长期性观众。配合推出“开卷有益”栏目,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史、学史、懂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学习阅读的智能性、网络性转化,为建设“数字党史书库”奠定了基础。

四是数字赋能“普通人典型”,引领积极精神风貌。继《红色保定》系列党史专题片引发较好反响后,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保定·莲池——普通人的一天”系列短视频录制工作中,拍摄完成本室离休百岁党员孙兢的一天,立足普通人的视角,真实呈现其一天的充实生活,展现孙兢革命奋斗的一百年,彰显普通党员忠诚、坚定、乐观和无私奉献的本色。视频在“保定党史”公众号、“保定晚报”公众号、“山水文章”公众号、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平台播出,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五是数字赋能宣教活动,厚植青年爱国情怀。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联合举办党史主题线上演讲活动。通过观看党史专题片学习党史、组织座谈畅谈理解和感悟、录制视频参加比赛等多种形式,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青年,用党的伟大精神引领青年。此次活动得到学院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和热情参与,先后收到参赛视频200余个。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间有如此红色亮眼又安全的活动,有力地激发和凝聚起大家不负韶华、共克时艰、踔厉奋发的精神和意志。

六是数字赋能城市发展,书写城改奇迹历程。在大量走访调研、广泛征集资料、实地采访拍摄的基础上,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录制完成《保定奇迹》党史专题片,生动呈现保定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保定人民准确把握“五个走在前列”,建设“两个新样板”的火热实践。在推进《保定奇迹》拍摄工作的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完成了保定市城改征迁、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专题文字资料和影像资料,为将来编纂相关内容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春节后,《保定奇迹》在有关媒体平台全面推送。

(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