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23-01-31   
分享到 :

初秋的百坭村,山坳间的橘林已挂满黄果,在阳光的照耀下等待着新一季的丰收。这里,是黄文秀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黄文秀,1989年4月出生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她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2008年,黄文秀考取了山西长治学院,军训刚结束,她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有政府的扶贫资助,家里不可能供我来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发自内心的。”2011年6月,22岁的黄文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6年7月,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面对多个工作选择,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广西,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毕业时,她动情地对导师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

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黄文秀表现突出。后来,一心想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的她,又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立志在扶贫战场上建设家乡、作出贡献。2018年初,她被派驻到百坭村任第一书记。她说,“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要“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此后,她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倾情投入、无私奉献,用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担当。

担任第一书记后,黄文秀扎实肯干,一到任便用2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了“贫困户分布图”,把每一户的家庭住址、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详细地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她与村民们同劳动、拉家常,拉近与村民们的距离,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黄文秀一心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深入研究,挖掘百坭村的资源优势,学经验、找路子,大力发展当地杉木、八角、砂糖橘、枇杷等特色种植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了改善百坭村的交通状况,她带着村“两委”班子熬夜做方案、拿对策,积极筹措资金硬化通屯路、安装路灯,较好地改善了百坭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她联络母校师生来村里开展支教,为筹办百坭村幼儿园多方奔走;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村规民约吟诵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黄文秀的带领下,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88户418人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38万元,还获得了2018年度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因惦记百坭村的防汛抗洪工作和群众安危,在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便冒着暴雨返回工作岗位,途中因遭遇突发山洪而不幸殉职。牺牲后,黄文秀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荣誉称号。

黄文秀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