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县委书记的楷模 百姓心中的丰碑

作者:石慧    发布时间:2023-01-31   
分享到 :

廖俊波,福建浦城人,1968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党委书记,邵武市副市长,政和县县委书记,南平市副市长等职务。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廖俊波出身普通家庭,南平师专毕业后当过中学老师、乡镇干部,在县乡两级当过主要领导,在产业园区等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经受过磨砺。他经历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他始终乐在其中。

廖俊波在担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时,有一次年幼的女儿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孩子问得很天真,廖俊波的回答却很认真。

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当时的政和县被人戏称为“省尾”,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4年间,廖俊波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他马不停蹄追着项目跑,为闽北山区县产业发展打牢“地基”;他“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以务实担当的作风推动政和县干部队伍精气神为之一新;他创造了在传统农业县建起省级工业园区的“政和速度”: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全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

廖俊波常跟家人说:“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我们可不能再贪图什么。”他的亲戚都在基层岗位工作,从来没有因他是领导而“挪窝”。工作中,他常说:“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2015年11月,廖俊波任南平市副市长,并从2016年10月起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武夷新区离南平市近两小时车程,廖俊波马不停蹄地两头跑。

2017年3月18日傍晚,白天在市里开了一天会的廖俊波冒着大雨要去武夷新区主持会议,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个省,拜访了6家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组委会在给廖俊波的颁奖词中写道:“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