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召开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分享到 :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召开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传达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结合该区党建宣传文化工作要求,对本年度党史工作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再动员、再部署。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佩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布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将在虹口区委领导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战略目标和虹口区委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好党史工作者职能,为虹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行一步、学深一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攻克难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深入党史研究。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以“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为主要方式、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主题做好党史宣讲工作。

二是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以中共四大、左联及左翼文化运动、五卅运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等为重点,持续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区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推动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长治路177号旧址挖掘保护。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区委党校合作深化《中共四大史》的研究与编撰。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合作,开展有关虹口红色文化展陈与研讨活动。

三是凝心聚力,完成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部署的《新时代非凡十年中的虹口答卷》等党史主题图书的编纂出版工作。《新时代非凡十年中的虹口答卷》一书将对新时代十年虹口的发展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四是充分利用虹口红色资源禀赋拓展宣传阵地和形式。在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结合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加大区域红色文化大思政课内容挖掘,积极参与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文化展示会客厅的打造,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合作,探索社会化红色文化宣传的新路径新方式。合办好纪念邓小平视察曲阳社区40周年活动。

五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党史工作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创新业绩。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