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大事记》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分享到 :

日前,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纂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大事记》出版发行。该书是“纪录小康工程”系列丛书之一,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纪录小康工程”是党中央安排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工程。青海作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全景式纪录青海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省委领导下,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青海省“纪录小康工程”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承担并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大事记》编纂任务。该书按编年史格式编纂,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真实纪录了青海从1949年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大事要事,以省委、省政府推出重大战略举措、出台重大方针政策、推进重大工作为主要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翔实展现了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青海高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编纂工作自2022年4月正式启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导与支持。编纂过程中,省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原则,本着对党、对民族、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真实纪录,扎实开展工作。期间,查阅了大量党史档案、统计年鉴、统计年报、党报党刊等资料,摘录了近200万字史料素材,经严格筛选,形成了35万字的初稿。在此基础上,对全书条目进行反复斟酌、增减,最终形成定稿约20万字。编纂工作也得到了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青海日报社、青海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大事记》是一部系统反映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和成就的大事集成,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该书的出版有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优越性,更加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