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石科普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分享到 :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一家由雨花石收藏家张志多和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共同打造的雨花石科普馆。近年来,该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经过多次升级改造,陆续推出现场参观、情景教学、主题活动、交流互动、典型示范等多样化党史实境教育形式,在弘扬红色文化,滋养初心使命,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该馆被评为建邺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2021年, “石”景课堂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正是透过一颗颗雨花石产生的历史共鸣和精神启迪,使张志多走上了爱雨花石、藏雨花石、宣传雨花石之路,一步步把小石头作成了大文章。雨花石科普馆立足“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维度,通过对雨花石的编排列阵,生动设计推出“学党史、悼英烈”“学雷锋、报党恩”“讴歌抗疫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系列展陈主题,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场馆入口处,由360颗雨花石组成了四幅图案,其中:80颗雨花石拼成一个“党”字,64颗雨花石构成心上的“信仰”,106颗雨花石写实描画“中国梦”,110颗雨花石组成“红红的雨花石”文字图案,表达了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忠诚与信仰。

雨花石是南京的一张闪亮名片,象征着雨花英烈崇高的气节和伟大精神。雨花石科普馆以雨花英烈为主线,选用159枚精品雨花石进行艺术创作,配以烈士生平介绍,“石”文并茂地呈现恽代英、邓中夏、何宝珍等22名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迹。通过展播《雨花精神》微视频、老党员张志多讲述雨花石情怀和入党初心故事等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悟红色精神的伟力。

在拓展教育实效方面,雨花石科普馆也做了进一步探索。比如,开展“听、说、读、写、比、做”六维一体红色主题活动,举办“红色梦想”青少年冬令营系列活动,进行“石人说事”教学直播等,深入发挥雨花石的桥梁纽带作用,达到以石明史、以石育人的效果,让新时代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