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7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红色场馆高质量发展,2月1日下午,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教室召开全体会议,回顾总结管委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愿景。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管委会主任潘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峰,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会议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管委会秘书长薛峰主持。

会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事业发展部主任张丽韫,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先后就各馆2022年度基本情况、亮点和特色工作、下一步工作设想等作了汇报。

薛峰从加大研究、文旅融合和人才共育三个方面,介绍了管委会2023年度工作设想。王玉峰、莫亮金、吴强围绕本区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成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介绍。严爱云、褚晓波分别从加大联动、资源共享和探索跨界跨域合作等方面,对今年管委会工作提出明确部署要求。

潘敏传达了上海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对管委会今年工作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认识要再提升。管委会全体同志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与中央、上海市委的要求对标看齐,做好谋划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作。

二是实践要再深入。黄浦、静安、虹口,是上海市红色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是全市红色场馆的标杆。管委会要进一步在“大思政课”中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引导功能,激励全市上下特别是青年一代从红色精神血脉中汲取力量,奋勇投身伟大新征程。

三是合作要再强化。要突出一个“统”字,加强市区间、区际间、馆际间的工作统筹,遇到跨区域、跨单位的重大事项,及时开展会商、共同研究决策。要突出一个“联”字。管委会秘书处作为负责管委会日常事务的工作机构,要以做强机制为牵引,做好沟通联络,推动各馆在展陈提升、景区建设、宣传策划、学术研究、文艺文创、活动联办、人才共育、对外合作等方面实现进一步的联动。要突出一个“实”字。秘书处要会同各区、各场馆,及时商议谋划、有力部署推动,逐项抓好落实年度工作,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力量。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