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邝西曦  董丝雨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2月7日至10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研讨班期间,部分学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此次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释:“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中央委员、陕西省省长赵刚说:“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76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建立的,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说,各族草原儿女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内蒙古才有希望、才有前途、才有未来。

“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要着力推进军事理论、军事装备、军事人员和军事制度的现代化。”中央候补委员、火箭军参谋长孙金明说:“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委员、吉林省省长韩俊表示,我们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研讨班学员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人类整体进步。

回顾历史,成就非凡;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研讨班学员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