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深入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践证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

深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具有5个方面显著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探索性事业,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然吹响。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2月10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