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4   
分享到 :

2023年2月14日,经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批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会工作高质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学会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研讨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发挥专业优势,在研究宣传阐释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研究宣传引向深入;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张宏志同志在会上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旨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设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一节,表明我们党的理论自觉和成熟。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向同行,相通相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文明、陈理、徐永军,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李颖、杨明伟、费虹寰、李珍、姜淑萍、张爱茹、王玉强等10位同志围绕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阐释、从党的二十大主题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深化老一辈革命家研究、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未来方向等主题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闫建琪主持,副会长付华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