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业务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6   
分享到 :

为全面提升史志干部业务能力,2月14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第一期业务培训班。室主任张良敦主持会议,全体干部参加培训。

业务培训班以“领导出卷、干部答卷、专家评卷”的“三卷”式培训为主。培训前,室主要领导命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11名青年干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撰写,一个星期内完成。“答卷”完成后,再由分管领导和史志专家“一对一”评审。培训班上,各位青年干部就资料收集、撰写框架、亮点重点等进行汇报。分管领导、史志专家就各位青年干部的撰写材料进行点评,按照存在问题、文章亮点、撰写建议等进行点评。

张良敦指出,“三卷”实战培训模式效果很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青年干部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张良敦寄予青年干部三点希望:一不要怕。“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史志撰写并非高科技,只要有决心、常学习、勤思考、敢动笔,就能成为史志领域的行家里手,也才有勇气和信心接过前辈们手中的史志“接力棒”。二不要急。史志撰写有其严格的体例结构、语法语境、内容侧重等要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面熟练掌握知识点,成为史志专家,关键在潜心研究和长时间学习积累。三不要懒。学习的关键在于实践。青年干部要根据分管领导和专家的点评进行修改,不断练习,多写理论文章和史志专业文章,做到“口勤”“眼勤”“手勤”“脑勤”“腿勤”。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