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抓好网络宣传信息报送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7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党史宣教工作,切实加强网络宣传信息工作,通过采取建立考核机制、加强指导督促、强化业务培训等有效手段,推动信息工作再创佳绩,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党史和文献系统“年度网络宣传工作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一是建立考核机制,保障信息数量。为确保信息报送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四川各地党史工作动态及成果,充分彰显存史资政育人职能,省委党史研究室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对全省信息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2019年起,在全省党史工作目标考核中,把网络宣传、信息报送工作作为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激励。根据各市(州)党史部门上报及采用信息数量和质量进行排名,对信息工作先进市(州)予以通报表扬。评比考核制度的建立,既保障了信息稿件的数量和质量,也发挥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二是加强指导督促,确保落实到位。从2017年起,省委党史研究室要求各地党史部门明确信息工作人员,确保信息工作有人管、及时报。指导各地不断整合资源,加强多方协作,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宣传合力。把信息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党史宣教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强化指导,切实做到任务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通过持续指导督促,各市(州)均配备了党史宣传信息工作人员,稿件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稿件质量。为提升信息稿件质量,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以上率下,带头加强学习,并在全省党史工作培训中专门开设了宣传信息专题培训,要求各地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宣传主题,把牢党史宣传方向,树立正确导向,精准拟定项目,确保宣教作品发挥良好社会效应。结合党史业务积极思考,主动融入,提早谋划,提升信息宣传精准度。2020年,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印发了《四川省地方党史部门上网信息报送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各级党史部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信息工作第一要求,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安全关,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突出信息时效,重要信息及早捕捉、及早汇集、及早报送;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符合逻辑、事例清楚、数据准确、表述严谨;要以掌握动态、服务决策、推动落实、促进工作为目的。省委党史研究室对报送稿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做到市(州)一审一校,编发团队二审二校,信息专员三审三校,确保了稿件质量。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