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作者:刘同舫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者按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系统概括。这“六个坚持”,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从今天起,本栏目推出系列文章,阐释“六个坚持”每一方面的丰富内涵及其相互关联,以准确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六个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系统概括和阐述,并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首要内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准确理解和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对于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更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伟大实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高扬人民创造历史的世界观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毕生的两大发现之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甚至整个人类思想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英雄史观把少数杰出人物视为历史的创造者和决定者不同,历史唯物主义将人民群众作为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作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域中,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和主题。人的存在赋予客观世界鲜活的意义,脱离现实的人谈论历史,只会陷入旧唯物主义的窠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人民创造历史的世界观,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蕴含着新时代伟大实践所赋予的独特内涵。

人民群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如何认识现实世界是世界观的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认为,对世界的认识不仅包括对世界本原的把握,也包括对人类世界发展具体样态和历史方位的把握,对人的主体性和世界客观性辩证统一关系的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世界统一于物质、世界的客观存在性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以发展的眼光认识和把握客观现实世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深刻洞察。在精准定位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主体性地位,并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目标,从而实现了特定历史发展阶段上作为主体的人民群众与变化发展的客观世界的辩证统一,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人民群众是新时代伟大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具有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主体作用,是区别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群众史观与英雄史观的显著标识。在这个重大原则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有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始终将人民群众作为新时代社会发展进步的主体性力量,作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伟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观构建上的独特内涵。

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

坚持人民至上,决定了践行群众路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践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守初心使命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克思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利益诉求的集中表达。坚持人民至上,在方法论上要求努力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诉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精准施策,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人民的新要求、新希望、新期盼,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实迈进。

广泛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坚持人民至上,在方法论上就要保障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尊重和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充分调动人民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师,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向人民群众的虚心学习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把人民的心声意愿及时转化为党的正确主张。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推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列宁曾生动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比喻为“一块整钢”,指的是其内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就是这样一块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世界观与方法论内在统一的“整钢”。与以往任何哲学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够实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在哲学史上完成革命性的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把实践作为整个哲学的出发点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必须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为基础,推动人民创造历史的世界观与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辩证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世界观,也蕴含着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旨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执行力。依托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人民创造历史的世界观与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熔铸为一炉,为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使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客观现实,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踏上新征程,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汇聚起人民群众人人出力献计、齐心共建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刘同舫,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2月17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