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

作者:丰子义    发布时间:2023-02-17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对于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有一以贯之的强调,又有新的阐述,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发出了现代化研究强音。近代以来,现代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作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阶段,“现代化之路”被逐渐证明为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正在成为众多国家谋求繁荣富强的奋斗目标。现代化的实践需要现代化的理论。但长期以来,世界上盛行的基本上是西方现代化理论和话语,现代化追求的价值和目标、实现的途径和方法、立论的基础和前提等,主要是由西方人制定的;现代化研究中的各种议题和问题,也主要是由西方国家提出的,而答案和主流意见自然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也程度不同地参与现代化的研究和讨论,但因发展实力所限,发出的声音是微弱的。然而,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明显改变了这种状况。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理论居高临下乃至一家独霸的局面,在现代化研究中发出了中国强有力的声音,现代化理论呈多样化发展势头。其意义就在于打破了 “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不仅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而且将深刻影响世界现代化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论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同时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论建构。在指导思想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上,概括提炼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对现代化的基本问题作了深刻阐释,从而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在目标与战略上,不仅令发展的目标任务更为明确,而且使发展战略更为完善,亦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这一理论体系显然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人自己经过伟大奋斗实践的理论创造,是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

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中国特色”,与现代化一般规律是内在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就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来看,现代化确实具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以遵循。例如:经济上要从自然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农业文明转向工业文明,走向市场化、工业化;政治上要用民主主义取代封建专制、以法治代替人治,走向民主化、法治化;文化上要用启蒙冲决蒙昧,用科学民主取代宗教统治,走向理性化、世俗化等,这些均可视为现代化发展所体现出来的规律性共识。但是,这样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在各个国家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具体实现和体现的,则是由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正是不同国家的发展状况与现代化一般规律的交互作用,形成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方式。对中国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离开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没有离开世界现代文明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是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根据中国国情走出来的,即从现代化发展规律的“一般”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特殊”的结合上走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也是如此,它既遵循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并借鉴吸收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优秀成果以及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立足于中国发展的实际,因而总体上体现的是世界眼光、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将深化现代化一般规律性认识。作为事物内在的本质的联系,社会发展规律不同于自然规律固定不变,而是在不断深化的社会实践中发展的。伴随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深入推进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深入研究,我们对现代化的许多规律性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结果必然使现代化理论得到丰富和发展。如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所讲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发展战略等,其中很多内容就涉及现代化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发展规律,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大大扩展和深化了原有的认识,创新了原有的现代化理论。在这方面,加强对“中国经验”的总结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发展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而且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中国经验固然源自中国的实践,有明显的特殊性,但中国经验也是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经过创造性的实践形成的,所以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国经验不仅反映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而且也体现了对整个世界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所显示的共通性和普遍性对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来说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通过对经验的提炼和概括,可以使一些经验上升到规律,从而丰富和发展原有的规律性认识。这自然是对现代化理论的一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同时也是对人类文明的深刻变革和重大贡献。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些基本观点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赋予人类文明以新的内涵,给原有文明以新的改造和提升,因而它的提出及其伟大实践给人类文明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伴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的深入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将会日益彰显独特的时代价值。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月14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