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者:孙海峰    发布时间:2023-02-23   
分享到 :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另一方面,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图为2月1日,X815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设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重大战略考量。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凝结着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宝贵经验和深刻认识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立足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大变局、世纪大疫情、复兴大跨越,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亲自提出并且不断丰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亲自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以超凡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争艺术、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蕴含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战略思想

统筹发展和安全,不仅是重要历史经验,也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重要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党治国理政视域下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有利于正确认识新安全格局和新发展格局之间的相互关系。

从理论发展看。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问题,但将二者统筹并重,并上升为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擘画,进行全面部署。随着形势变化和实践发展,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认识不断深化。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予以论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经济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列为基础部分,并对“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作出阐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2020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对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目标定位,由原来的“四个更”拓展为“五个更”——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基础上增加了“更为安全”。同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其中一个坚持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具有全局意义的目标任务。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随着统筹发展和安全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的逐步演进、不断丰富,我们党在处理发展和安全关系方面的实践不断深化拓展。

从理论内涵看。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顶层设计下,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基于上述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观的视角下,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是,忽视安全的发展是存在隐患、不可持续的;忽视发展的安全是基础薄弱、不能长久的。既要以安全促发展,又要以发展保安全。发展和安全,任何一方面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构建新安全格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正确认识新安全格局和新发展格局的关系,就要把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

应对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和安全形势新变化新挑战的主动选择。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彼此交织的新矛盾和旧问题,轮番博弈的有形斗争和无形较量,接踵而至的可以预见的风险和不可预见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推进发展和安全的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安全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一步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都是建立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上。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国内外安全环境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一方面,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加之我国赖以发展的外部环境中不确定难预测因素不断增多,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仍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不少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矛盾和问题,甚至可能新生一些严峻的安全挑战,这就需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统筹各类安全风险联动治理,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深刻把握构建新安全格局的基本原则和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

党的二十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新思想新论断、针对构建新安全格局作出新部署新安排,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拓展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实践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

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也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根本保证。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构建新安全格局。要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以党、人民、国家三个安全主体的有机统一和“三位一体”确保党长期执政、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科学理论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最鲜明的特点就在于“总体”二字,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诸多领域,而且将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加快构建统筹各领域安全的新安全格局。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国家安全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这就决定了构建新安全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类因素十分复杂。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强化新安全格局的总体性、系统性,实现各领域安全互联,各安全体系互动。

必须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三条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战略重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心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是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平安中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统筹层次更高、治理效能更强、安全稳定局面更巩固、人民更满意的平安中国。

必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从四个方面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这也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战略任务。一是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二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三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其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是从战略高度、以全局视角综合建构新安全格局的首要任务。健全这个体系,就要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战前进道路上的重大考验,以什么样的战略策略应对新征程上的重大风险,事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2月2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