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省史志机构主任会议暨省史志学会年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3   
分享到 :

2月22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在海口召开2023年全省史志机构主任会议暨省史志学会年会,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史志工作和省史志学会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省室(办)副主任、省史志学会副会长赖永生出席会议,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并作全省史志工作报告,省室(办)副主任、省史志学会副会长秦武军主持会议并作省史志学会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的史志工作,要深刻把握党史研究的政治性,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中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要深刻把握党史研究的科学性,既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也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方法,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把求真求实、精品意识贯穿于史志工作全过程;要深刻把握党史研究的资政育人功能,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研究阐释好海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中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全省党员干部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不断凝聚全省人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全省史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团结协作、实干担当,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志鉴编修、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省史志学会要充分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和会员人才优势,深耕史志编研,深入宣讲宣教,深化成果转化,为服务我省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省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省史志学会部分常务理事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