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弹城博物馆在绵阳市梓潼县开馆运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4   
分享到 :

2月22日,四川两弹城博物馆揭牌暨开馆仪式在位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举行。

四川两弹城博物馆所在地绵阳市梓潼县是“两弹一星”事业和“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承载地。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和两万余名科研工作者,曾在这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中国国防尖端科技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四川两弹城博物馆是现存建筑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科研旧址保存最完整的三线建设时期国防科研院所遗址,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博物馆内设有“精神感悟区、文化展示区、国防军事体验区、培训研学区、森林公园休闲区”五大空间区域,以“两弹一星”发展历程为主线,“两弹研制”为重点,“两弹一星”精神为内涵的主题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且有不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馆仪式上,邓稼先之子邓志平向四川两弹城博物馆捐赠“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珍贵手稿,手稿由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女士亲笔标注“邓稼先手迹”字样。

四川两弹城博物馆的建成,必将在保护红色资源、传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