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4   
分享到 :

2月23日上午,云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党史工作提出的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新征程上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林兴传达省委对党史工作的要求,并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征程上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着力中心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存史鉴今,加强党史资料征编工作;着力资政服务,深化党史研究工作;着力宣传育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着力“两个革命”,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党史工作。报告围绕在理论武装上有新突破、在党史资料体系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党史研究成果上有新突破、在党史宣传更好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上有新突破、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突破五个方面,对全面贯彻2023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对党史工作的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党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建设云南党史文献库、云南党史研究智库、云南党史人才库,坚持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求是修史、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优良室风,持续抓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力争实现“五个新突破”,切实推动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进一步认清党史工作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找准服务省委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坐标,形成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云南党史事业新局面。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琳主持会议,副主任刘晶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在昆明设主会场,各州市设分会场。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委党校、省社会科学院、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州市党史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各分会场,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