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必须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樊锐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斗争”。面向全党,他提出“三个务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其中之一;面向未来,“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成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被写入党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既是新时代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鲜明写照,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新时代十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崭新篇章。

早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就主张将“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报告,以应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提出“四个伟大”,其中之一是“伟大斗争”,要求全党“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之一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此基础上又有了一些新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强调敢于斗争和斗争精神,提出“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总结,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反映出我们应对一系列风险与挑战、进行顽强斗争的决心和意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伟大胜利。

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是创造奇迹的精神密码。我们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之所以能取得上述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正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特别是新时代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是一种实际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反“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雷霆万钧、机构改革大刀阔斧、军队改革体系重构、“三大攻坚战”成效卓著、大国外交开创新局……多少举措惊心动魄、前所未有,多少成就振聋发聩、荡气回肠。敢于斗争、善战能胜,能够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我们赓续传承的制胜法宝。

伟大斗争是一种精神品质。斗争不仅包括解决问题的具体行为与实际行动,也包括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习近平提出进行伟大斗争,某种意义上就是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当太平官、打太平拳、过太平日子、革命意志消退、干劲斗志不足等消极现象,旨在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战斗姿态和无畏气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出深刻阐释:“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一论述,进一步凝聚起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斗争的决心,指引新时代中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伟大斗争具有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五个凡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表述中,习近平既提到“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也提到“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既讲“反腐败斗争”,也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的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复杂严峻的斗争考验锻造出来的。实践证明,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

斗争要有原则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是要搞革命年代疾风骤雨式的武装斗争,不是要搞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而是以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前提开展斗争。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习近平多次强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风险挑战越复杂严峻,越需要保持如磐的初心使命,越需要发扬斗争精神,而人民就是我们党敢于斗争的最大底气所在。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的事业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斗争要讲艺术性。习近平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科学预判,既有防范风险挑战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的高招;既强调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坚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习近平还强调“三个坚持”,即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学会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争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面对不同的斗争对象、斗争环境、斗争形势选择不同的斗争方式,充分掌握好时、度、效。

斗争是为了和平。中华文明具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习近平强调:“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在新时代开展的伟大斗争,本质上是为达到国内和谐与国际和平为目的的斗争。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依靠斗争走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必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领,在各自岗位上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樊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