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化招牌 打造全域旅游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激活多元文化要素振兴县域经济出实招见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7   
分享到 :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是中国革命老区、千年大蜀道核心区和“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拥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三国古城。近年来,昭化区奋力激活红色文化资源要素,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精心打造以108个点位和53项文化品牌为核心,集生态、休闲、文化揽胜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2022年被评为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被认定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千年蜀道宜居名城——昭化古城

整合红色资源,加持全域旅游发展动能。一是构建大文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以太公红军山与虎跳红军渡口的红色文化、三国历史文化、“山水太极、锦绣昭化”自然生态文化、射箭提阳戏与雷棚评书等非遗民俗文化为支柱的昭化大文化发展体系,并融合发展黄桃、茶叶、稻香等产业。二是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寻访红军先烈2931名、零散烈士墓8座、战斗遗址和烈士纪念设施19处;普查核实革命遗址95处,其中A类18处。三是擦亮红色文化资源地标。打造具有昭化特色的红色文化陈列馆、实践教育基地、史志阅览室6个,在红军傲盘观战斗遗址等5处遗址设置标识牌。

太公红军山烈士纪念碑

聚力项目建设,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石。一是聚力项目招引实施。完成重大文旅项目29个,完成投资41.4亿元,昭化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等20余个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二是聚力旅游功能提升。在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家乡修建村史馆,启动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现有游客中心提档升级。三是聚力产业联动发展。坚持把城区当景区,把项目当景点,建成一批特色街区和123个特色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42个特色旅游村落,203个家乡村民宿与休闲农庄。

诗意昭化幸福新城

深化产业融合,延展全域旅游发展链条。一是打造核心品牌。推出昭化古城数字文化展示(3D裸眼时光隧道)等旅游新业态;新建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擦亮“大美蜀道、诗意昭化”文旅品牌。二是延伸发展链接。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景区+农户”、拱墅·昭化文旅“牵手工程”,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深化重点品牌。成功举办平乐荷花节、“葭萌有约·缘来是你”“行摄中国大蜀道·2022国际媒体人昭化行”等大型活动,专访《巴蜀古城的山河岁月》被中国旅游杂志新年首发,《中外文化交流》杂志在全世界162个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推介宣传昭化。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