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党史部门主任会议在苏州常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分享到 :

2月27日—28日,江苏省党史部门主任会议在苏州常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形势任务,部署安排2023年全省党史工作。

会议由党史工办副主任吴逵隆主持。常熟市委副书记潘志嘉代表常熟市委到会致辞。会上,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杨中华宣读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党史工办《关于表彰全省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等文件,一级巡视员万建清宣读了第四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并分别进行了颁奖仪式和授牌仪式;各设区市党委党史部门主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思路举措进行交流发言。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作总结讲话。

邢光龙指出,2022年,全省党史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服务大局精准有力、党史编研成果丰硕、创新实践更加主动,在党史研究、史料征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传、红色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新成绩。在回顾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要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全面理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蕴含的重大党史课题,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历史规律,正确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使党史事业不断呈现新气象。

邢光龙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积极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高站位对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科学理论武装指引航向、以党的绝对领导锚定航向、以政治能力建设把稳航向,持续加强党史系统政治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党史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力。认真落实《江苏省2021—2025年党史工作规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全省大局中展现党史作为、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彰显党史智慧、在用好红色资源中贡献党史力量,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党史部门更多智慧力量。要推出高品质成果,不断提高党史征编研究能力水平。始终聚焦党史部门主攻方向,以重大编研项目为依托,加强地方党史研究、深化专题研究阐释,扎实推进党史研究、著作编纂、史料征集等基础性工作。要加强高水准宣传,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规划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围绕重大纪念日和重大节日常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江苏党史”网站、公众号、视频号为龙头,持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加快推动党史宣传联动融合发展。要推动高效化运行,着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善于整合资源力量、发挥集成优势,不断加强跨区域合作、强化部门协同、密切上下联动,健全党史工作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提升党史工作整体效能,加快形成在全国影响较大的党史工作江苏模式。要锻造高素质队伍,努力为党史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关爱激励,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史工作者队伍。

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缪毅、夏国兵,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祝正宇,各设区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全省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还组织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