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共党史学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分享到 :

2月27日,广东省中共党史学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在广东开放大学举行,主题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续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研讨会由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广东开放大学和南方杂志社共同主办,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协办。广东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涛出席研讨会并作总结。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文清,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南方杂志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姚燕永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谢锦群主持研讨会。会上举行了南方党建智库广东开放大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为题作主旨报告,从为什么要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特征和建构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等方面,就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进行了深入阐述。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图景与前景展望”为题在线作主旨报告,从世界历史进程的开启、近代中国被动现代化的开启、中国主动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与世界意义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背后的历史缘由与前途展望进行了深入阐述。

会上,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谢迪斌教授,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广东开放大学科技部部长陈东英教授,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茂名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雄文等8位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会议得到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开得很圆满,取得丰硕理论成果。接下来,全省党史学界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专家,南方杂志社党建智库专家以及广东开放大学干部教师代表等100多人参加研讨会。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